民間鬼月祭典


大 士 爺
相 傳 大 士 爺 是 惡 鬼 的 頭 目 , 曾 經 常 率 手 下 為 非 作 歹 , 使 人 間 擾 攘 不 安 , 後 來 由 觀 音 菩 薩 將 其 降 伏 , 從 此 棄 邪 歸 正 , 因 此 在 大 士 爺 頭 頂 上 立 有 觀 音 菩 薩 像 , 而 在 普 度 期 間 特 別 請 他 來 , 是 讓 他 管 理 眾 鬼 魂 , 不 讓 他 們 作 怪 。


大 士 爺 的 造 型 , 一 般 與 成 人 同 高 , 由 竹 架 紙 糊 而 成 , 頭 頂 觀 音 、 額 上 雙 角 、 面 目 猙 獰 , 長 長 的 紅 舌 頭 垂 到 胸 前 , 是 一 副 凶 惡 的 武 將 打 扮 , 不 但 震 鬼 , 還 挺 嚇 人 的 呢 !


普 渡 結 束 時 , 陽 世 希 望 鬼 王 詔 令 眾 鬼 返 回 陰 間 , 於 是 便 舉 行 「火 燒 大 士 爺 」 的 儀 式 。


搶 孤
搶 孤 是 在 一 座 搭 設 的 很 高 的 「 孤 棚 」 上 , 擺 放 供 品 , 讓 民 眾 搶 奪 , 據 說 此 舉 是 為 了 嚇 退 留 連 忘 返 的 鬼 魂 , 而 以 搶 到 棚 頂 紅 旗 的 人 最 幸 運 , 但 往 往 因 人 潮 擁 擠 、 你 推 我 爭 , 容 易 造 成 傷 亡 , 因 此 曾 遭 禁 止 了 一 段 很 長 的 時 間 。


民 國 八 十 年 , 宜 蘭 頭 城 恢 復 舉 辦 搶 孤 的 活 動 , 沿 用 舊 習 架 設 孤 棚 , 但 擬 訂 妥 善 的 遊 戲 規 則 , 一 聲 令 下 , 只 見 選 手 們 皆 使 盡 全 力 往 棚 上 攀 登 , 將 搶 孤 發 揚 為 具 有 傳 統 意 義 又 可 健 身 的 民 俗 活 動 。


樹 燈 篙
樹 燈 篙 的 目 的 , 是 在 普 渡 之 前 招 降 神 祇 鬼 靈 。 燈 篙 就 一 支 長 竹 竿 , 頂 端 掛 上 燈 籠 , 豎 得 愈 高 , 照 得 愈 遠 , 可 以 招 聚 更 多 鬼 魂 , 大 型 建 醮 通 常 需 豎 立 五 、 六 丈 高 的 燈 篙 。 鬼 提 燈


鬼 提 燈
普 度 公 燈 , 又 叫 七 月 燈 或 鬼 提 燈 , 這 是 夜 間 指 引 孤 魂 野 鬼 的 照 明 設 施 , 於 農 曆 六 月 底 安 置 在 家 門 口 或 村 莊 出 入 口 。 燒 香 膜 拜 後 , 在 夜 半 燃 亮 , 第 二 天 早 上 熄 燈 , 入 夜 又 再 點 燃 , 如 此 一 直 持 續 到 鬼 門 關 。 普 渡 公 燈 的 材 質 , 大 多 是 鋁 皮 和 玻 璃 製 成 的 四 角 形 燈 , 玻 璃 上 寫 有 「 普 照 陰 光 」 或 「 慶 讚 中 元 」 字 樣 , 有 的 地 方 還 加 上 斗 笠 型 的 鋁 皮 蓋 。 有 心 人 家 會 在 燈 內 放 胭 脂 花 粉 或 香 煙 , 供 男 女 孤 魂 使 用 。


目 前 此 習 俗 已 式 微 , 仍 掛 普 度 公 燈 的 地 區 僅 餘 中 南 部 。


放 水 燈
這 些 年 來 , 放 水 燈 無 疑 已 成 為 基 隆 中 元 祭 的 最 引 人 的 活 動 , 甚 至 不 少 人 誤 認 這 便 是 祭 典 的 全 部 。 其 實 根 據 原 意 , 放 水 燈 的 目 的 在 為 水 路 孤 魂 照 路 , 邀 請 他 們 上 岸 共 享 普 渡 , 唯 有 如 此 , 才 能 使 水 、 陸 兩 界 陰 客 靖 安 。


放 水 燈 遊 行 的 隊 伍 , 都 會 極 盡 所 能 的 製 作 水 燈 , 甚 至 有 高 達 一 、 二 層 樓 高 的 水 燈 排 , 由 於 陣 容 浩 大 美 麗 , 年 年 都 吸 引 民 眾 熱 情 圍 觀 。 放 水 燈 前 , 岸 邊 還 會 請 僧 道 誦 經 致 祭 , 並 準 備 牲 禮 及 祭 品 。


基 隆 中 元 祭 放 水 燈 的 地 點 , 在 八 斗 子 望 海 巷 的 公 車 總 站 邊 。 有 人 認 為 漲 潮 時 放 下 水 燈 , 象 徵 「 潮 」 來 「 客 」 也 來 , 水 到 「 鬼 」 也 到 ; 另 一 種 說 法 卻 是 , 水 燈 飄 的 愈 快 愈 遠 , 施 放 者 愈 發 , 因 此 喜 歡 選 退 潮 時 放 下 水 燈 , 所 以 常 見 捲 起 褲 管 、 撐 竹 筏 推 送 的 善 男 信 女 , 絞 盡 腦 汁 「 求 遠 求 發 」 !


送 燈 獻 敬
「 送 燈 獻 敬 」 所 送 的 燈 為 主 普 燈 , 獻 敬 的 對 象 則 是 各 宗 親 會 的 負 責 人 和 爐 主 。 主 普 燈 是 白 色 布 燈 籠 , 燈 上 書 寫 「 某 姓 主 普 」 或 「 慶 讚 中 元 」 , 由 寺 廟 僧 人 致 送 。


到 了 晚 上 , 主 普 壇 要 開 燈 放 彩 , 開 燈 之 前 , 負 責 法 事 的 僧 人 到 主 普 壇 前 , 施 法 淨 壇 , 爐 主 及 負 責 主 普 的 委 員 們 一 起 站 在 主 普 壇 前 , 聽 口 令 按 下 預 先 準 備 好 的 開 關 , 瞬 間 將 光 明 大 放 , 表 示 普 照 陰 陽 兩 界 。


跳 鐘 馗
跳 鐘 馗 是 要 藉 著 鐘 馗 的 法 力 趕 走 留 連 忘 返 的 鬼 魂 。 通 常 以 一 道 士 扮 鐘 馗 , 跳 鐘 馗 時 , 一 般 民 眾 都 不 敢 在 現 場 逗 留 , 以 免 被 煞 氣 沖 到 。 跳 鍾 馗 結 束 後 , 中 元 祭 禮 就 隨 著 告 一 段 落 了 。


鍾 馗 , 唐 代 人 , 文 武 全 才 , 但 卻 生 得相 當 醜 陋 , 令 人 望 而 生 畏 。


相 傳 鍾 馗 曾 赴 京 應 試 , 當 主 考 官 及 副 主 考 官 批 到 鍾 馗 的 卷 子 時 , 皆 大 為 嘆 服 , 二 話 不 說 便 取 其 為狀 元 。 金 榜 提 名 後 , 鍾 馗 蒙 皇 帝 召 見 , 皇 上 一 見 鍾 馗 的 相 貌, 大 為 不 悅 , 心 想 : 「 朝 廷 取 士 皆 在 品 貌 兼 優 , 如 此 醜 惡 的人 , 如 何 做 得 了 狀 元 ﹖ 」 主 考 官 見 皇 帝 面 有 慍 色 , 趕 緊 上 前為 鍾 馗 說 情 , 讚 揚 他 的 學 識 文 筆 , 請 皇 上 勿 以 貌 取 人 。 不 料正 當 皇 上 猶 豫 之 時 , 宰 相 卻 大 進 讒 言 , 附 和 皇 帝 的 想 法 , 勸皇 上 另 選 一 人 。 鍾 馗 聞 言 大 怒 , 當 下 便 欲 毆 打 宰 相 , 立 時 驚動 皇 上 , 遂 喝 令 侍 衛 將 鍾 馗 拿 下 , 鍾 馗 氣 得 暴 跳 如 雷 , 竟 搶過 侍 衛 的 寶 劍 自 刎 而 死 。 皇 上 見 大 好 的 人 才 就 這 樣 屈 死 , 後悔 不 已 , 即 將 宰 相 定 罪 , 並 封 鍾 馗 為 驅 魔 大 神 , 以 斬 妖 除 邪, 且 仍 以 狀 元 之 官 職 厚 葬 。


中 元 普 度 鬼月 七月鬼門開




Technorati :
Del.icio.us :
Ice Rocket :
Flickr :
Zooomr :
Buzznet :
Riya :
43 Things :

沒有留言: